Wednesday, December 20, 2006

Web 2.0


人人都是XXX

時 代 周 刊 選 出 年 度 風 雲 人 物 , 贏 家 是 Web 2.0 。 到 底 Web 2.0 是 甚 麼 東 西 ?

你 一 日 心 血 來 潮 , 寫 了 篇 絕 世 好 文 , 想 公 諸 同 好 。 問 題 是 , 寫 只 是 第 一 步 , 應 如 何 跟 人 分 享 ? 一 個 選 擇 , 是 投 稿 。 要 是 無 人 問 津 , 另 一 個 選 擇 , 是 自 掏 腰 包 走 去 複 印 幾 萬 份 。 困 難 是 , 印 了 出 來 , 怎 麼 讓 人 家 知 道 ? 然 後 , 你 發 覺 花 錢 買 半 版 報 紙 廣 告 ,刊 其 大 作 , 更 為 划 算 。 最 終 , 有 很 大 機 會 , 你 還 是 打 消 了 念 頭 。

明 顯 地 , 發 表 的 成 本 , 是 巨 大 的 障 礙 。 傳 統 的 媒 體 , 是 玩 量 的 。 報 紙 , 一 印 就 印 幾 十 萬 份 。 電 視 , 一 播 就 播 給 上 百 萬 人 觀 看 。 製 作 要 錢 , 建 立 品 牌 也 要 錢 , 投 資 大 , 當 然 要 找 人 把 關 , 減 少 浪 費 。 小 眾 的 , 名 氣 不 大 的 , 自 然 較 難 過 關 。 於 是 , 發 表 的 機 會 , 集 中在 一 小 撮 人 的 手 中 。 少 數 人 發 , 多 數 人 收 。 … 時 代 周 刊 的 編 輯 說 得 坦 白 : 改 變 資 訊 時 代 的 , 是 你 們 , 不 是 我 們 。
如果 Web 2.0 是 一 個 口 號 , 它 賣 的 , 最 終 就 是 一 個 「 人 人 有 份 」 的 夢 。 * 背 後 的 訊 息 是 , 有 了 Web 2.0 , 人 人 都 可 以 是 編 輯 、 記 者 、 作 家 、 時 事 評 論 員 、 書 評 家 、 影 評家 、 攝 影 師 、 電 影 導 演 、 歌 星 、 笑 匠 、 產 品 測 試 員 、 社 會 運 動 家 ...

Web 2.0 肯 定 帶 來 了 衝 擊 , 但 傳 統 傳 媒 仍 有 其 地 位 , 至 少 大 家 還 着意 時 代 風 雲 人 物 榜 之 賽 果 。 Web 2.0 會 熱 多 久 ? 會 帶 我 們 到 哪 裏? 現 實 和 夢 差 多 遠 ? 難 說 。 但 無 論 如 何 的 確 是 一 場 美 夢 。 畢 竟 , 我 們 的 心 深 處 , 也 希 望 在 這 短 短 的 旅 途 上 , 給 世 界 留 下 點 甚 麼 。...

摘自蘋果日報《蘋果批》宋漢生

365 ways to ENERGIZE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Eat Breakfast
Research has shown that people who eat BREAKFAST have higher metabolic rates than people who skip this vitally important meal.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