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0, 2006

common sense

aharef日本任天堂手提遊戲機NDS,有一個遊戲名為《大人的常識力》。

而向來日本給人們的印象是做事仔細及處事認真的民族。監製這個遊戲也是由日本一個叫「常識力檢定協會」,當中代表是東京立教大學名譽教授水口禮治博士。他解釋了何為「常識力」,常識力需要從三個方向出發。

  • 知識。「在社會生存,要自立,兼自強地生存,有些知識,是基本的條件。把他分為『讀、寫、算』和『衣、食、住』兩大範疇。」
  • 良識。「良識,是作為一個人的基本倫理、道德觀。這是甚麼時候,甚麼地方,對所有普通人類,都是通用的。」
  • 見識。「對文化,要有認識。做人的基本禮貎,對人的禮儀,遣詞用語,身體語言,對一個人,有儀態地在社會生活的重要意識。」
「只要每一天也習慣將知識、良識和見識放到腦中,人就可以在社會,實在地生活。這,就叫做『常識力』。」

讀完這個分析,也要為自己的常識力探究一下,更大的興趣是購買一部NDS來切切實實的“真箇銷魂”。

365 ways to ENERGIZE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"Every day is a birthday; every moment of it is new to us; we are born again, renewed for fresh work and endeavor."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見到標題"S...."這個字,一個令人敏感的字眼。~哈! 在虛擬世界裡學習常識力,是否可以用回現實世界實踐出來呢??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