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4, 2007

安全距離

opxa2-rol9-fjsp200-015

聯網的發達究竟讓人與人的聯繫靠近,還是拉遠。在兩星期前所出版的ezone內,sidekick小姐所寫的一篇名為“網上的安全距離”已讀過,所描寫的正是搔著癢處,看罷更當頭棒喝。每一天不論身處公司或家中,甚至是只要有電腦的地方,就會打開瀏覽器,查電郵、看網頁、讀網誌;將MSN messenger, Yahoo messenger, QQ等通通啟動。

……我們有點像24小時黏在網絡中;但這是否代表我們都很喜歡網上的緊密聯繫呢?這又不盡然。
其實,我們都需要有「安全距離」。

潛入互聯網浸淫得越長,認識的網友就如幾何圖案般累積,由大部份在現實世界裡相識的,慢慢地從網絡間的網友所取代。對我來說,從不抗拒交流相識的機會。Sidekick提出網上的社交距離,我才晃然。在自己的網誌,自己的圖片庫,自己的影片集,在不經不覺地將自己的或身邊的或多或少曝光,主觀因素是讓同好分享我的喜怒哀樂。

例如,社交距離是1-2米,即是在正式的社交場合對初見面的人的安全距離;個人距離是46-76厘米,即人際間較少身體接觸,但能夠友好交談的距離;而親蜜距離則在15厘米之內。

我不是城中名人,也不是億萬富豪,不會擔心在互聯網上損名節、失財富,我也不會有甚麼可以損失。

……我喜歡用 email、blog,甚至用 Twitter,因為我喜歡溝通;而這些溝通工具,跟電話、IM (instant messager)不同之處,是它們有實時的功能,卻沒有實時的限制;愛覆就覆,愛幾時覆就覆,甚至,不覆就不覆。...可能就是網上的「安全社交距離」了。

相反,一道「安全距離」可保顧我既有的空間和我背後的一切。

……Blogger愛溝通,亦需要有「安全距離」。
節錄自Just a SidekickBlogger 的安全距離

10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網上溝通看似很安全
因為大家不會有親身接觸
但網上溝通亦十分不安全
因為你會不知不覺間放下防護網
慢慢地將你身邊的一切
一點一滴地透露出來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覺得網上溝通好似好近又好似好遠

Anonymous said...

工作時對住老闆查問、客戶咬住唔放狂追交貨,以及供應商追住比錢,可以這樣「....愛覆就覆,愛幾時覆就覆,甚至,不覆就不覆。」就好了! 哈~

Anonymous said...

那一刻果個"安全距離"真係想set到有咁遠得咁遠! :p

Anonymous said...

"所以在網上談戀愛都唔錯。"
一定係有d人會咁諗。

depps said...

re: ヘィリー
有一段日子,問自己係咪要寫得更坦白,底線完全不保留。這個文字只是為自己作提醒,依然故我的我手寫我心。哈!

re: moung
這裡沒有“好似”,只有真實說話。

re: bighead
只要掟你老闆上網同埋佢無糧出比你~咁就得!

re: kao
𠵱~咦?!談戀愛好危險㗎咩?

Ben said...

這個距離好有必要的。
人都有兩面性,這樣大家都ok

depps said...

re: Ben 冰汲
人有兩面性,我完全認同
我正是極端兩面的極端例子!哈!

Anonymous said...

大友情 DE....
哇哈哈....Ni還真的保留許多手寫信...
一直以來,Ni還是鍾情手寫信...
那樣的感覺與講求快速省時的當今社會...
還真是格格不入...
不過,不管不管,Ni就是中愛手寫信...Ni^^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[依然故我的我手寫我心]
哈哈...it's so cool...
感謝網路讓Nico仍能擁有大友情..Nico^^

depps said...

re: Nico
手寫信係我們的寶貴回憶,可能會成為一個歷史,要好好去延續同保留這個富感覺的習慣呀~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